close

陳安儀是個新聞記者,在她ㄉblog中有很多不錯ㄉ文章值得觀看~
有寫到很多婆媳關係ㄉ文章,
轉錄一篇如下:
黃小景也寫了一些感想喔~



我與婆婆住在一起七年了!

有時後想想,這好像比結婚幾週年還值得慶祝。畢竟,
要與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性長輩,共住一個屋簷下,
而且還要維持和諧的關係,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!

更何況,我與婆婆來自截然不同的家庭背景。

我父親是一個留學美國的高極知識份子,中英文俱佳,
喜歡藝術、文學,畢生致力於研究科學。我母親雖然只
有商職畢業,但卻是藝文愛好者,喜歡唱戲、看小說。
我父母都是自大陸來台的「外省人」,所以我從小在眷
村長大,一句台語也不會講。而我家在善於理財的媽媽
打理下,雖不是太富裕,但也算小康,弟弟妹妹都出國
留學,爸媽為我們每個孩子都買了房產。

我公公婆婆是道地本省人。公公本來有一份不錯的職業
,但後來因為精神疾病之故,常常無法養家,後來與婆
婆因故離婚。我婆婆小時候是童養媳,還好,她的養母
十分寵愛她,並沒有強迫她當媳婦,日常生活都是給予
女兒一般的待遇。她從小爭強好勝,聰明能幹,可惜不
愛唸書,小學畢業就沒有繼續讀了。後來我公公出狀況
時,她是靠在工廠工作、回家兼做家庭代工、一手拉拔
大三個孩子。

我跟老公初識時,不是很清楚他的家庭狀況。後來才知
道他小時候真的非常困苦,除了要靠助學貸款繳學費之
外,家裡的電視、冷氣,都是到大學後,才靠他用工讀
賺回來的錢添購。

我記得,有一次,老公說要帶我去吃個好吃的滷肉飯。
他大老遠騎機車帶我到一個小攤子前面,叫了兩碗滷肉
飯。我到老闆跟前點了豆干、滷蛋,燙了盤青菜,兩個
人吃一吃,結帳時大約兩百多元。在回程時,老公回頭
跟我說:「妳知道嗎?這是我第一次吃滷肉飯配小菜耶!」

我聽了,張口結舌,說不出話來!

說實話,談戀愛時,我媽聽到我敘述他家裡的狀況,非
常擔心。畢竟我是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公主,我身邊也不
乏家境優渥的白馬王子。她當然希望她的公主,嫁一個
將來不愁吃喝的對象。

不過,我媽也很清楚這個公主非常之性格,而且脾氣極
壞,腦袋跟一般女生不太一樣。所以,當她看到這個出
身窮困的王子,竟然可以絆住這個怪公主,而且任她百
般凌虐都「忍耐的很快樂」的時候,我媽竟反過來催促
:「嫁給他吧!」

於是,怪公主嫁給了窮王子。準備結婚時,我父母不要
聘金、不要禮物,只要求一件事,那就是:「絕不能逼
迫我女兒跟公婆住在一起。」

我那可敬的婆婆,當場堆著笑臉,私底下快要翻臉:「
我只有一個兒子耶!他將來不跟我住,跟誰住?」我跟
老公連忙使出緩兵之計:「前三年先分開住啦!等換了
大房子再接妳來住!」於是,就在這一個「模糊的承諾
」之下,我們也就結婚了。

婚後前三年,我們很少回婆家。一方面因為工作忙,一
方面我不願意把僅有的假期,都泡在婆家客廳,陪看民
視那些我聽不懂的連續劇。所以,我們說好,一個月四
個星期天,一個回我家、一個回他家,一個一起過、一
個各自過。婆婆雖不滿意,但也沒辦法。不過,每次回
婆家,我都會帶一點小東西送小姑、婆婆,並且很有耐
心的陪婆婆聊天,當個好奇小聽眾,聽她一把眼淚一把
鼻涕的訴說與公公之間的糾葛,或是一些孩子小時候的
陳年老故事。

因為少見面,所以其實沒什麼婆媳關係可言。我們婆媳
真正相處,是婚後第四年我生孩子之後。婆婆一定要幫
我帶孫子。她說:「我絕對不會打擾你們!但是我的孫
子絕對不能交給褓母!」

我當時覺得,婆婆可以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,教出三個
這麼優秀的孩子,我相信她一定也會帶好我的孩子,所
以,我接受了。不過,我也有我的條件:「媽媽不用太
辛苦,帶衣服過來就好,其他通通由我來準備!」因為
,我猜我大概受不了她大牡丹花的床單跟被套,所以我
準備全部都買新的。

不料,第二天我回家,我完全傻眼了!我小小的客廳放
了四個可怕的、斑駁的、灰塵密佈、生滿蜘蛛網的髒舊
木板床架!

我一連打了二十個噴嚏,在眼淚鼻涕齊流之下,我連滾
帶爬的跑下樓,帶上一個口罩才敢回家。我剎時開始懷
疑自己的決定對不對?我婆婆跟我是如此不同的人,我
真的能跟她住在一起嗎?在勸說節儉的婆婆將舊床架丟
掉之後,我下定決心,在婆婆搬來之前,先跟婆婆懇談
一次。

我以十二萬分的誠意,帶著和平使者的心情,蹲在婆婆
膝前,仰著臉對婆婆說:「媽!我快20年沒有跟任何長
輩住在一起了。我真的很緊張,而且我有很多壞習慣,
不知道到時候妳看了會不會生氣。我們可不可以先試試
看,我會努力的習慣妳的生活,我希望媽媽也給我們彼
此一個機會,不過,如果我們真的不適合住在一起,為
了不讓我們所愛的人痛苦,妳能不能夠同意,到時候我
們還是分開來住?到時候或許我們可以改住樓上樓下?
或是住附近?但是妳要相信我,這一輩子,我都一定會
盡最大的努力照顧妳!」

我偉大的婆婆在我堅定的眼神、甜蜜的笑容與三吋不爛
之舌的說服下,竟然感動的同意了!我看到她點頭的那
一剎那,我心中想起了「萬歲」的歡呼!我那好騙的婆
婆啊!就這樣失去了她第一個戰場!

開玩笑!合不來可以溜之大吉,嘿嘿,有此保證,我這
個狡猾的媳婦還有什麼好怕的咧!

說也奇怪,經過此一「約法三章」,我們婆媳為了怕彼
此走上最後一步,反而戰戰兢兢、謹守彼此的界線。我
們心底都很清楚:婆婆不是媽媽,不能隨便亂講話;媳
婦不是女兒,不能夠亂罵亂嫌。我們開始竭力適應彼此
,那是另一種鋼索的兩端。


從陳安儀身上可以看到真ㄉ什麼叫男女平等,
而沒有現代女性處在傳統習俗及枷鎖ㄉ悲哀,
為何有此感觸呢?
因為結婚後自己親身經歷一些事
發現已經處在21世紀ㄉ我們
男生與女生還是有很多不平等待遇

結婚前從來就不會覺得男女不平等
因為延續前一篇所提到
在我家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
從小爸媽對我們ㄉ課業都很要求
不會因為我是女生,學的才藝就比較少
也沒有傳統古老觀念~女生唸書隨便唸唸就好
反正以後要嫁出去
對我ㄉ栽培不會比哥哥少
且學生時代都是處在升學班
所競爭的對象不分男女,只看功課好壞
所以在我的觀念來說男生女生並沒啥分別
但一直知道還是很多人有男尊女卑ㄉ觀念
而且因為了解自己ㄉ個性及自己想要ㄉ生活
就很排斥跟公婆同住
但天不從人願,我竟然妥協讓步先跟公婆住一段時間(當時是卡到陰嗎?)

還記得結婚的第一天晚上,
我自己一個人還在電腦前製作歸寧所要撥放的投影片
婆婆拿了一堆衣服跑進來
跟我說這是他兒子ㄉ衣服,
叫我折,並說要教我怎麼折,
我聽到當場傻眼,
咦!我不是剛嫁進來第一天嗎?新人沒有過度期阿?
而且老公ㄉ衣服他自己也要負責啊?
我難道要開始過著只有家事ㄉ生活嗎?
將內心ㄉO.S掩飾起來,一直嗯嗯嗯表示了解

後來老公進房間了,我就指著他ㄉ衣服說~
你的衣服在那裡,要不要我跟你說怎麼折呀
老公就很識相ㄉ自己拿去折好

我不悅ㄉ原因並不是因為不想做家事,
我所在意ㄉ是我不認為作家事是女人ㄉ義務
現在男生女生都在賺錢,女生賺ㄉ錢不一定會比男生少
為何大家刻板印象就覺得家事就是女人ㄉ工作呢?
其實婆婆也是好意,
但身為傳統女性ㄉ他心中根深蒂固ㄉ觀念家事就是女生要處理好
我覺得我當下ㄉ處理方式是錯ㄉ,不應該嗯嗯地接受
而是應該跟婆婆說我把老公叫進來一起學
讓婆婆知道家事其實是2人要一起shareㄉ
就像陳安儀一樣會跟婆婆溝通他ㄉ想法

但現在已為時已晚
很多想法我都不敢直接說出來
擔心老人家不能接受
造成自己生活過的不快樂

<如果我爸媽也像陳安儀ㄉ爸媽很強硬ㄉ向對方表示
我女兒不能跟公婆住一起ㄉ話該有多好呢?(黃小景又在作夢啦)>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